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工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工会本色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东南大学工会领导下,贯彻落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工会经费预算、重大活动安排等都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汇报;确保学院工会工作始终同党的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保持一致 ,在“维护、建设、参与、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工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校工会在202012月集中组织校工会全体委员和各部门工会组长专题学习会议,集中观看了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李晓钟在江苏省工会干部会议上所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报告视屏,系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以及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方法与途径。全体工会干部统一思想,充分利用工会宣传舆论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坚持以服务教职工、.凝聚正能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加强民主建设,推进功能转变

   学院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逐步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制度》和有关规定,推行了教职工职员制度和企业年金制度。对学校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和改革方案,都在学校公开,听取教职工意见、征求教职工建议,并进行合理的吸收和采纳。工会主动参与学院薪酬福利、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教职工大病医疗补助保险等问题讨论,健全员工权益保障机制,推动工会组织由福利型向功能型转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做好疫情防控,完成防疫工作

学校工会配合学校党政部门,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为主,认真做好一年来的疫情防控辅助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和上级部门的号召要求,各位会员做到了上半年疫情期间不聚集,在家里不外出,配合学校、社区,全力以赴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开学以后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开展防控,做到对疫情不大意,不松懈,落实工会各小组工作责任制,做到无一人违规、违纪。

四 、注重基础工作,尽力多办实事

健全工会组织,完善工会内部管理。及时增补工会委员,建立部门工会小组19个;选优配强工会小组组长,负责服务每一个工会会员;严格遵守学院工会经费管理规定,及时发展工会会员,完善会费收缴程序,工会会员入会率100%;工会会费收取100%;重视和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认真做好全年教职工生日慰问、工会福利的发放,认真做好全年教职工生日慰问、工会福利的发放;重视和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2020年学院联系中大医院江北院区,为教职工体检,体检项目和额度逐年增加,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确保教学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组织各种活动,注重焕发活力

文化凝聚人心,榜样引领方向。工会积极组织丰富多彩、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用文化和活动凝教职工之情,聚成贤人之心,让教职工感受到教工之家的温暖,使工会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2020年校工会坚持开展各种类型活动、全员都参与,用各种教职工喜闻乐见活动全力赢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提高办学水平,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月份举办2020年教职工迎新年联欢会。

九月份举办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第十六届跳绳比赛。

十月份组织教职工观看爱国励志电影《夺冠》

十月份组织参加2020东南大学工会干部学习培训知识竞赛。

十一月份举办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

十一月份举办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第三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 

十二月份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

十二月份组队参加东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取得团队第四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