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财务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9-15浏览次数:0

东成通〔2014〕16号

各单位: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属院校财务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财〔2014〕2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行为,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财务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学院成立了财务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东成院[2014]32号),负责组织制定学院财务检查工作方案、协调、指导监督财务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不走过场。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本单位财务自查工作负责人,应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财务自查工作。

    二、财务检查内容
    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及国家和省有关财经法规、规章和制度规定,对学院2013年以来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如遇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财务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否按规定完整编制年度预算,是否按批复预算严格执行。
    (二)各项收支是否按规定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核算;是否存在公款私存问题,是否存在“小金库”问题。
    (三)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的收费行为;学费、住宿费等非税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是否及时缴存财政专户。
    (四)财政专项资金是否进行专项专款核算,有无混收混支、混淆资金性质,有无在专项支出中列支与项目无关联费用的现象,有无随意改变资金性质,任意调换项目等问题,项目实施是否规范、透明。
    (五)科研项目经费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管理、使用及结余经费处理是否符合规定。
    (六)国家和省助学政策的落实情况,有无制定相关规定,是否按规定比例6%提取并按要求使用。
    (七)物资采购是否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投标制度,做到采购行为规范透明。
    (八)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的管理、核算是否按规定执行。
    (九)固定资产处置是否按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处置收入是否按照规定入账。
    (十)高校结余资金是否按财务制度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十一)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是否逐一进行了纠正落实,对提出的审计建议是否及时制定了措施和完善了相关制度。
    (十二)是否严格执行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规定,是否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要求,建立了本校内部控制制度。
    (十三)是否按照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主动公开相关财务信息。

    三、财务检查方法和步骤
    财务检查工作采取自查自纠和学院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月中旬起至10月底结束,具体工作主要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中旬)
    学院召开部署会议,布置安排财务检查工作。此次财务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财务检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责任,精心部署落实。
    (二)自查自纠阶段(至9月25日)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和开展自查,自查面应达100%。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必须做到即知即改。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应于9 月25日前,向学院财务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报送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可通过“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网页—下载专区”下载)。
    (三)重点检查阶段(9月26日至9月底)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学院财务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各单位上报的财务自查工作进行重点检查。
    (四)整改完善阶段(10月底)
     对学院重点检查和省检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和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源头治理。

    四、财务检查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财务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及时传达上级及学院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检查工作负总责。
    (二)严肃工作纪律。此次财务检查工作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要按实际情况如实填报,如有瞒报、漏报、虚报等情况,一经发现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抓紧时间做好自查工作,做到认真、全面、实事求是,边自查、边整改,并按照通知要求的时间,向领导小组正式报送财务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
    (四)做好公示工作。学院通过校刊、校园网公示本次财务检查工作,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举报电话:58690708,举报信箱设在真知馆门卫旁。


    附件:1.各单位财务检查内容
          2.财务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五日   

 

附件【附件1:各单位财务检查内容.doc
附件【附件2:财务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