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开展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组稿/党委学工部 图/各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正确引导青年价值取向”的要求,培养新生志存高远、崇德修身、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优良品质,我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结合单位实际和新生特点,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介绍和职业规划指导、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类活动,引导新生牢牢把握时代主流,自觉担当家国责任,适应大学校园新环境、新节奏,顺利实现角色转变。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复兴使命。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理想信念大讲堂,上好“领航第一课”,引导新生牢固树立报党报国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

搭建专业教育台,营造求真求实学风。各学院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组织开展多维度、多角度、重深度的专业认知教育,结合线上、线下平台邀请学科前沿的专家、资深教授开展专业介绍讲座,帮助新生深度了解专业背景和前沿科技,引导新生立足时代发展现状、做好规划专业领域的选择,做到开拓视野、立足前沿、走向世界。

强化班风教育,浓厚学习氛围。“严班风、浓学风”,只有好的班风,才会有好的学习氛围。各学院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明确依从制度,落实任务,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养成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

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学校组织开展主题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公共安全和法制教育,引导新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思想上筑牢讲诚信、防诈骗的篱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不良诱惑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认识。

关注心理健康,助力健康成长。学校通过组织开展2021级大学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剧大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新生开展环境适应、健康人格、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卫生知识、挫折应对以及心理疾病防治等教育,以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人格发展。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规划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结合思想引领与思政教育,帮助新生建立学科专业认识与个人发展规划,引导新生尽快适应转变角色,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