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机器人工程新专业申报走访调研

发布者:文/郑英 图/王元玲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为增设机器人工程新专业,专业办学紧贴市场,了解机器人研发企业对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3月21日,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晓蔚、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郑英等一行赴南京全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受到了南京全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省产业教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自动化专业)相铁武的热情接待。

南京全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元玲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产业布局、工业机器人的技术优势和详细的生产制造流程,现场观看了企业宣传片。该公司创建于2013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综合性高科技技术型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三自由度仿真平台”、“六自由度仿真平台”、地震模拟平台车辆/飞行模拟器,以及同步软件和AR/VR/MR虚拟设备广泛应用于各种模拟仿真和专业训练,如飞行、舰艇、特种车辆等的驾驶模拟,以及4D动感影院、娱乐设备等特种行业设备为影片《流浪地球2》提供太空舱模拟器。

交流中,王晓蔚院长向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院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正在申报的机器人工程新专业,希望以本次走访交流为切入点,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学院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开拓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共赢发展的新局面。校企双方就3+1学生实习毕业设计和校企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希望后期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在项目开发、实习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学生联合培养和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协同发展,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王晓蔚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公司研发的重载并联机器人产品车间。

此次调研走访拓宽了自动化专业的交流学习渠道,加强了自动化计算机科学和电子信息专业融合,扩展了校企合作平台,优化了我校自动化专业机器人方向课程,为新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同时也有助于扩大学生在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实习与就业渠道,实现产学研融合的良性发展。

(供稿单位: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